管好你的手和嘴 — 自卫/家防成功后的一点建议

今日不少网友留言让我谈一下费城网车小哥以一敌三自卫的事情。 我在上一篇文章里置顶了一个回复:

“不少网友问到宾州外卖小哥一案,由于案件还没有最后定性,现阶段公开讨论,尤其是引述亲人微信是对当事人的不利行为。因此本作者暂时不予置评 待调查正式结束后再给予评论。”

然而当我看到小哥的妻子与朋友的聊天记录与视频被各路公众号转发的时候,我就有了不好的预感。 果然,今天我就看到了小哥的求助信息(由费城枪友会专业教官验证,信息可靠)

图片

捐助链接如下:

在这里也希望在美国有余力的朋友们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借此机会,我也希望说一下如果你成功自卫/家防后应该首要做的一件事情:管好你(及家人)的手和嘴。 不要在初期让信息过多释放。这不仅对自己和家人不利,也可能对你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首先,看过我上一篇自卫分析的朋友都不难了解,自卫这件事情在很多时候都是即时的判断,法律层面上完全无异议的自卫判断案子可以说凤毛麟角。 但无非是只要大方向对了,警察,检察官也不会冒着影响政绩的风险去打官司(陪审团都是普通人,对自卫合理判断往往从我在这个情况下怎么做来判断)。

然而,对于所谓的High profile case (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那么靠选举上位的检察官就会额外考虑一下是否起诉会带来额外的政治利益(尤其是蓝区)。 Kyle 的案子如果按警方的第一判断,连逮捕的必要都没有。 完全正当防卫。直接放回家了。 但由于社会关注度极高。 因此Kyle仍然花了两年时间去打这个官司,还被起诉七项重罪。 这是有大量的政治资源同时注入才有了不错的结果,换成华人的普通人呢? 所以永远不要指望蓝区检察官在政治利益驱使下对你正当防卫的吹毛求疵,乃至起诉。

然而回顾小哥这个,他妻子与朋友的聊天记录被各路公众号转发吸引流量导致的关注度使得这个案子本身的profile急速升高。 本来警察问话,确定自卫,上报检察官签字就完事的,现在如果最差情况被检察官拿来杀鸡儆猴。不亏么?更有甚者,一些无良公众号去人肉小哥本人,家人及住址,结合某些黄左责备小哥为啥伤害“无辜的天使”导致现在小哥被迫搬家租房,收入来源中断,又值得么?

我写文章根本不指望赚钱,加上自身专业知识,会顾及当事人的权益。但很多明显没有相应资质与追求噱头流量的自媒体是根本不会在乎这些的。

我建议以后任何成功自卫家防的朋友,我理解你们需要倾诉的需要(我朋友被武装抢劫后我跟进了很久,这种事情说出来会放松很多),但请你一定找专业人士(律师,信得过的教官,哪怕神父都行)进行倾诉,案件全部了结后,再写个事后分析,也比现在这种情况强。

在成功自卫/家防后,谢绝媒体,管好自己和家人的手和口,找专业人士倾诉才能最大程度的维护你自身的利益。

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