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侃国家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先指声明,关于这个题目俺研究不深,过错之处,请多多包涵和指正。
 
前一阵和朋友在网上聊天,谈到政府的义务时候,一个朋友义愤填膺的说到:“一个连自己公民生老病死都不管的国家还有存在的必要么?“ 乍一看非常理直气壮,也有很多朋友点头称是,但是,个人愚见以为,一个连自己公民生老病死都不管的国家不仅有存在的必要,而且现今世界的几乎所有国家都是不管公民生老病死的。
 
说道这里朋友也许会反驳我,说西方社会很关注自己公民啊。 社会有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而且都是低费用上大学,高中义务教育,怎么说他们不管自己的公民呢? 这里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先说明一下美国的公民和政府的义务和责任。
 
美国公民用纳税这种方法支持政府,而政府用制定政策的方式来回报公民。 美国是合众国,每个州政府都有相当的权利。(杰佛逊的设计,避免中央政府过强) 但是这种方式的直接后果是政府对公民的干涉到最低点,公民拥有极大的自由。 这个在很多人眼里面是好事,但是不要忘了,绝对自由的后果是绝对混乱。 你说美国自由,可以私人拥有枪支,那么城市里面黑帮很多,枪击案件屡屡发生也就不为奇怪了。有一个黑色笑话,加拿大的Windsor 和底特律隔着一所桥,桥加拿大这边每年有40多起枪击案,所以被人称为治安很差的地方,但是当地居民还是乐呵呵的,有人问为什么,他们指着桥的那一边说,那里每年枪击案400多起啊。我们很安全的说。。。 再说到社会保险,如果你随便在大街上停下10个人问他们打算退休以后靠SSN (社会保险/养老基金)过活么,估计9个半认为你在开玩笑,另外半个以为你是神经病。 为什么,一个20年军龄的老兵,退休以后的SSN 养老金是每月450美元左右,而我住地方的房租就是910美元/月! 加上现在美国现在因为打仗缺钱,已经挪用了很多养老基金,想从政府里面拿你自己积攒的SSN 养活自己更是一个神话了。医疗保险事实上和政府没有关系,都是企业和学校代保,换句话说,你没有工作,得病死了活该啦。美国这个地方可没有捐款献爱心这一说, 除了你在教会里面信上帝以外。 而就这个,也是鸡肋,因为是商业公司操作,很多合同里面都说你得了癌症,爱滋,SARS,以及任何未知疾病都不属于我们保险范围,孰不赔偿。这样你每月花几百刀也就是看看感冒罢了,而对于很多学生和贫困家庭,这些钱也算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穷人和穷学生就希望自己不要得病吧,否则真的看不起。 前两年有个电影叫John Q,不就是说一个父亲发现自己孩子得了恶性心脏病需要移植心脏,而保险公司以未知疾病为理由拒付保险金,从而使得走投无路的父亲持枪劫持医院,要求医生把自己心脏移植给孩子的真实故事拍摄的么?这样的保险制度,你能说这个国家管公民的生老病死么? (对了,忘了说,美国的葬礼是全部商业化的。。。)
 
欧洲比起来是要比美国好的多,不过如果一个国家扛着50%~70%的公民收入当税款的话,那么这个国家按我说就要进入共产主义了(美国是大概25%),笑。 其实这种高税收,高福利的政策就是我们原来那种大锅饭制度的一个翻版么。 直接导致了欧洲人的工作热情低,(废话,我在家里歇着挣得能比工作多,我干吗还工作啊?)而且没有进取心,有人说欧洲出不了Bill Gates,就是因为社会保障太好了,直接导致没有人愿意去冒风险创业(美国失业保障金仅为3个月)。 而且欧美用的都是用社会结构年轻人养老人的方法来进行社会保障,美国人还好,大量的移民能够保证社会的活力。 (记住,绿卡是没有办法获得给公民的救济的。)但是排外情绪严重外加人口负增长的欧洲,这种方式是越来越玩不转了。这两年欧盟推出的欧盟绿卡试行不就是最好的例子么?
 
现在回到中国, 我才疏学浅,看不出我们现在要往那个方向发展。 因为我们的公民还是习惯了计划经济下政府包办一切的“优良传统“,同时又不断的要市场经济下所谓的自由民主。 似乎很多人都没有明白自由的代价是什么?不断的放弃自己的义务的同时就不要抱怨国家也在放弃你可以享受的权利。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仅此而已。我们现在能看见欧美的弊端,我们的未来将要何去何从? 选择权在我们自己的手中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小侃国家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1. 说道:

    发现这里竟然有我的地址连接~请问你是???

  2. 说道:

    呵呵 原来是LULU将来的老公丫~久仰久仰了! 她还没跟我就少过你呢。哈哈!还有啊~ LULU是回来了吗?让她联系我啊~是不是不记得我的电话了?我会随时在网上的让她上MSN SPACE给我留言就好!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