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网友天宫公主关于创业的一些看法

天宫公主关于创业的一些看法:

今天看了一个网友转贴的某位女生炫耀自己有多少万现款。 以及其他跟贴网友说创业多没希望以及抱怨自己没有生在富贵权势之家。

我只想说:没有一个地方是创业的天堂,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特殊性,问题是这些特殊性是否适合你自己。 机遇是最关键的,机遇决定你该去大城市/小城市,而不是先去北京/上海或者云南/贵州,然后想当然的认为那里一定有机遇。

有人说:"有资金,有关系,,有人脉,,,谁不想自己干? 白手起家? 至少现在这个年代,,,99%行不通。 以前可以,,因为以前的时候属于发展时期,现在很多地方是在稳定发展"。

我则想说:大哥,自立门户如果非得"有资金,有关系,,有人脉"的话,那大家也就不用做了,对大多数白手起家的人来说,这些都得靠自已去争取. 中国目前发展区别很大,一线城市肯定是"稳定发展"了,不过在那些二线城市以及边远地区,机会还是不少的.现在的问题是都看着大城市,拼死往里面挤,说穿了就是受不了那份寂寞吃不了那份苦。 我觉得一个人应该到处走走看看,然后做做分析比较好,老实说,那有那么好的事,人脉,资金,关系,全部洗白白了在那里等着,我认为不大可能.现在的问题是:国内的人才和精力,都集中在大的热门城市或区域,全扎堆进去血拼,这样反而在其他地方造成了很多空白点,机会其实很多的.

中国人普遍爱面子,很多人为了面子也要拼死拼活在北京、上海、广州这种大城市站住脚。何苦呢?为什么不仔细考察每个城市的特征,以及这些特征有多少是自己可以利用的,有多少是多余的,有多少是对自己有害的呢? 我们看看中国目前的就业状况,诸如 Goldman Sachs 这种大型投资银行,都是一个位置有几千人在排队。你能挤进去也许说明你的确很优秀,是大浪淘沙陶出来的金子。可是你既然这么优秀,却把自己放在了一个 1:1000 的需求/供应关系中,同时也说明你其实很愚蠢,你的优秀完全被外企利用和剥削了。大家都盲目的往大城市挤,盲目的往“靓”行业挤,这才是造成上海浦东 Goldman Sachs 工作的供求比例达到 1:1000 的最主要因素。很多国人看不到这一点,对于外企一年的百万人民币的年薪就已经沾沾自喜,以一种“复有何望哉”的心态任人宰割。对于这种人我没什么好说的,优秀而愚蠢,其金融眼光实属井底之蛙。当然,那些借外企的机会来学习深造,以卧薪尝胆之心,谋图有一天可以自立门派的,我对这些人都有英雄相惜之情。

30 岁以前拿到 100 万美元的年收入在西方金融界很常见,中国目前和西方在这方面抢人才,工资方面不会少的太多(这个方面我最近做过调查,因为这个涉及到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可能性)。至于其他产业,就不好说了,其实进大公司的人真的没什么了不起的。经济学中最简单规律,如果你无法把自己投进一个带有“barrier to entry”的俱乐部里,那么你是绝对不会赚到大钱的。

资金:赚几位数都有赚几位数的方法,千上万,万上百万,百万上亿,亿上十亿,十亿上百亿,方法各有不同。关键是这些桥你有没有思路把它们架起来。千上万,万上百万这两步如果搞好了,帮别人打工的期间就可以做到。如其不能,做一些小买卖,只要敢于出去做事,在操纵方面不出问题,早晚都是会成功的。

百万上亿一般是需要一些机遇的,但机遇永远都在你身边,关键是看你是否能够把握。比如一般自己出去逛街,遇到什么不爽的事情,都会暗示出一些市场潜在的机会的。一旦你在某个市场上看到了一个很大的不协调,初步预算总空间有多大,自己先入为主可以占据多少优先权,优先权对于后来者有没有什么 barrier effect,等等。如果先入带来的优先权,并不能阻止后面的人一拥而入,那么这种机会其实并不是机会。从这个角度上说,我的确比别人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我所研究的一些比较复杂的金融数学模型,希望不是一般人来就能破解的。但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比别人得天独厚的一面,关键是怎么发挥自己这方面的才能和潜力了。(百万上亿这种思路,对于万上百万有些时候也很有效)

亿上十亿的管理更多的不是找别人的漏洞,而是不要让自己出漏洞。如果说百万上亿靠的是术,那么亿上十亿靠的就是道。其实在亿位以上操作想做出什么成果已经很困难了,如果想从十亿突破到百亿的话,那么你就应该想方设法让世界上所有人的生活,由于你的企业而改善到另一个等级(21世纪初期一定要看好能源界的科技突破)。但是,在你没有数亿资金的情况下,你去钻研聚变技术,你最多也就是一个年薪十几万的科学家。在你没有数百万资金的情况下,你研究大型企业管理,你最终也是一个帮大型企业打工的。

至于说关系和人脉,怎么说呢。。。有能力,有钱的话,这些其实都不是什么问题。如果你天生是省委书记的孩子,那么恭喜你,你的人脉的确很好。可是不是省委书记家里出来的,做成大事的不也不少么?关系网和人脉这些都是要随着你企业的膨胀而同时变大变广的。搞人际关系最重要的无非是两点,第一要让人不讨厌你,第二要给人他们最想要/需要的东西。

总之,自己出去干也难也不难。说实话,凭个人的经验和感觉,和玩网游差不多,找宝物,练等级,过关。。。 你看,玩网游的时候就会经常因为一块宝石没找到,郁闷的不得了。只要找到了宝石,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做生意也是一样啊,明摆着看着某个项目有潜力,但就是缺个牵线人,就是缺个该方面的专家。。。只要找到了,什么都好办了。分清问题的主次,看准市场的不协调,剩下的就是找宝物了。与其在 Warcraft 练个十级英雄,还不如看着自己的 portfolio 张十万块钱呢。

之前我对中国的人事关系也很怵头,最近由于打算在中国投资,调查之后发现中国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市场不和谐,在西方可以用直线战术利用这些不和谐,在中国无非要用一些曲线战术而已。如果我的企业的职位在中国,哪怕是一个位置有 100 人在排队,同时这个工资还是在我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我怎么可能有不发财的道理呢? 总之,中国式教育的好处,是让孩子了解了钱来的多么不易,不会去随便败家;中国式教育的坏处,是没有让孩子了解到钱来得多么容易,这样不利于孩子兴家。

中国的机会比美国多,也比西方任何一个国家都多。其实,中国最大的机会就是人人都认为自己没有机会,所以也会少很多人跟你抢机会。 考虑自己的一般性是没错的,但也不要忘了考虑自己的特殊性。如果一个人只能看到自己的一般性,那么他也只能做一个一般的人,拿一般的收入。一个好的军事统帅,不是在于他能否以少敌众,而是在他是否能在大局运筹帷幄,尽量避免以少敌众的冲突。同理,一个好的投资者,他的能力更多体现于如何做好的利用他周围的资源,而不是非要赌气赤手空拳夺天下的那种。

写完刚刚那段我仔细想了想,我当初之所以那么划分,主要是考虑到如果你从事类似金融这样的高薪职业,百万这个数字是可以凭工资赚来的,而亿却不能。如果你职业的工资赚不上百万,那么万上百万和百万上亿并没有本质性的区别,不过细微的区别还是不少的。

比如说万上百万,这一步也许是最难的,也许是最简单的,因为这就是你的第一桶金。它的难点是因为没人在乎你,没有路子没有根基没有经验,贷款、市场调查、等等一大堆繁琐的细节都要你自己来。更糟糕的是,很多地方做起来还必须要节约。因为你只有几万,所以你不可能花十多万元购买全球性数据;因为你只有几万,你也不可能花上万元环球旅行,亲身体会各地的市场情况。

这个时候我真的也没什么没办法,因为这个阶段靠自己的特殊性的地方太多了。作为个人而言,这一步我是通过赌博走出来的,无意间发现了一个赌场的漏洞,一共就几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但我想说的有三点,

1。走出这个阶段的人,在别人看来都是有过异常好的运气(比如说我在赌场)。但恰恰这个看似“好运气”的机会,把握好它才是走出第一步的关键。换句话说,把你自己的特殊性想法发挥到一个极限。
2。找机会的原则,是要找一个既有市场,又对别人有障碍的产业。我对工程一无所知,具体你该怎样操作我也说不好。但以我个人而言,金融数学是我的强项,我做的一些最新的模型,就是讲给别人听,也至少和一门硕士课程的难度相当;还有一些甚至连未发表过的数学理论都会用到。这样才可以最好的保护自己的先手优势,因为你的产品在别人眼里将永远是个会变魔术的黑箱子。
3。如果看到一个行业已经有10000个人在做,无论它多时髦都不要理睬。

觉得有家庭拖累,就先创业后成家,确实也有人这样做的,所以说我一再强调30岁之前创业,尤其是女人,30岁以后就应该把事业逐渐稳定化,开始整理家里的各种繁琐事务。当然了,有的也不尽然是贪图安逸,而是因为家庭子女什么的,这也没事,平平淡淡生活也很好. 凡事都有代价,付不起代价,做个平常人也没什么不好,各有各的想法吧.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 Responses to 轩辕网友天宫公主关于创业的一些看法

  1. 说道:

    创业偶是不想了,要你家猫不嫌弃以后她创业了收我做个小秘吧 ^_^ 不要吃醋啊~~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