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岳阳楼记,感慨万千。。。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
 
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欤!
 
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 感叹的分割线 ——————————-
 
最近我那篇关于农村教育的看法,在MITBBS上引起了点反响,扫过回复,发现很多人对我文章里承认的城乡二元体制并按照现在实际进行渐进式改革的理念有不同看法。 很多人认为农村的人才最后大部分还是要流向城市,进而完成城市化过程,所以不能以农业为教学的主要目的。 我不明白为什么中国要城市化, 消除城乡差异就是把所有农村人放进城市? 正如塔利班所述“ 毛主席试过把城里人都放乡下去,后来这个法子好像都不太灵”那么我们把农村人都放城市里。 是不是就灵了呢?现阶段把农村强行并入城市是对国家的一种支持还是一种倒退? 承认城乡分化,为农村走一条有特色的道路是不是就一定是死路?个人以为否认城乡二元体制的事实,强行拉平本来就是对农村脆弱的教育体制的再次摧毁。
 
昨天参加了中国问题讨论小组, 大家都感慨,说中国今年与天斗(雪灾)与地斗(地震)与人斗(分裂势力)。 大家都祝祖国越变越好吧。 民得平安天下安。
 
水滔滔,路漫漫,扶老携幼步履艰。
百姓何故遭离乱,欲渡长河少行船。
民不弃我我难舍,瞻前顾后心怆然。
立大业,民为本,民得平安天下安。
风飒飒,路漫漫,扶剑昂首问苍天。
古来壮士多苦厄,鲲鹏何日得高旋?
臣子不能建基业,老去无颜对祖先。
民相随,志愈坚,不整乾坤心不甘。
马迟迟,路漫漫,暮云苍黄雁声寒。
汉武秋风辞意健,英雄何须叹年华。
得道多助功成就,愿见生民尽欢颜。
纵相别,挥手去,仁爱长存天地间。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