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 在格鲁吉亚的日记 ZT

 

 

格鲁吉亚,当我们都只剩无奈

 

格鲁吉亚给了我很多触动。
政治、人权、民主、改革、民族性、分歧⋯⋯这中的矛盾被我们过分频繁的挂在嘴边,时间长了,便多了几分调侃的味道。
最善演说的政治家们可以用随便一个不怎么样的理由,让国人陷入水深火热。那些动人心弦的说辞大抵不过是冠冕堂皇,很少有人会真正为那些,在寒风中伸出颤抖的手乞讨硬币的人着想。就算有,真的有那么一种体制,一种政策能给人带来幸福么?
也许马克斯想过,斯大林想过,列宁想过,毛泽东想过,马丁路德金想过,希特勒没准也想过。
现实呢?那些怀抱着远大理想绝顶聪明的人们,也无法预知未来,无法预知自己脑子里的灵光一闪变成现实需要付出多少代价。他们勇敢的尝试了,以英雄的姿态离开了,那些烂帐,还是得由普普通通的百姓买单。
又想起Stephanie姐姐跟我说过的那句话,政治是很让人难过的,但是只有努力的了解它,才能在那些坏结果中选择最好的一个。
这些道理早已烂熟于心,并没什么好新鲜的。本以为自己已经刀枪不入,但当这些矛盾活生生的摆在眼前时,竟然只剩下发愣,接着深深的恐惧。

实习在Public Defender of Georgia,我的办公室是联合国设在各国监控政府政策的,我们的工作就是调查国家里各种不人道不公正的现象,并提供相关建议。
工作的第一天,前辈要我读成堆成堆的文件,来了解我们工作的本质。
那些报告,着实让我吃了一惊。
关于政治的评论报告都应该冷静客观,但摆在我面前的这些,感觉更像是某少妇被频繁实施家暴后忍无可忍写的控诉。
这一点儿也不好笑。

论文的主题很快定为研究中国移民,因为我是第一个说不准也会是唯一一个在这里工作的中国人。起初对这个题目并不怎么感冒—— 弹丸之地,能有多少中国人,多少案子拿来研究呢?
仅仅一周而已,结果是令我多少有些不知所措。
平均每两个月一次针对中国人的枪击或人身伤害案件,持枪抢劫,盗窃更是数不胜数。所谓的政府官员会时不时的走进中国人的店里,以种种名目威胁勒索。更有些无良的中国人,依仗权势与海关勾结,向那些小商贩收取惊人的“提关费”。
那些小商贩很多甚至连个表格都不会填,连个申诉状都写不好,没有丝毫法律意识,在没有合同没有保险没有任何意义上的保障的情况下,就卖房卖地的倾尽所有投资在这里。口中的理由更是可笑——等格鲁吉亚加入欧盟,就可以自由出去欧盟国家了,到时候就可以去富裕的地方过富足的生活。
“等格鲁吉亚加入欧盟”听到这句话时,我实在不知是该笑还是该哭。
战争加上经济危机,格鲁吉亚作为一个根本没有支柱产业的小国家,根本没有能力自保。满街的人心惶惶,满街是卑躬屈膝的乞食者。这些中国人,既然愿意付出如此大的代价,在哪里不能赚点小钱呢?
一个年迈的老父亲,两年前被匪徒一枪打进左眼,使馆多次与格政府交涉未果。现今,还是拖着一家五口,艰难的维持着那点早就赚不到钱了的小生意。
我问为什么,为什么不回国,他说,“姑娘,能走早走了,家产都压上了,不赚回来,能走么?姑娘你还年轻,来这里干什么。”
使馆的官员说,经常有这样的小商贩,拿着家里的房契地契请使馆帮他们做贷款,说是要再搏一搏。我真是搞不懂,在这种地方,还有什么好搏的,在搏不过是越陷越深而已。
就是有那么一群见钱眼开的人,为了一己私利,编出种种荒谬的理由,骗那些无知的小商贩来到这里。倒一个人,三万人民币。多可笑的交易,多可怕的人。
最令人气愤的是,这绝大多数的压迫都来自于中国人自己,难道当这些人开着奔驰搂着洋妞耀武扬威的时候,就完全不会心生愧疚吗?
贪婪的力量真的好大。小商贩因为贪婪毁了自己,大商人因为贪婪毁了人家。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倒也痛快。
因为无法生存,小商贩们开始卖质量极差的产品,开始偷税漏税,有意无意的就糟蹋了中国人那点可怜的名声。说起中国人,第一反映永远就是贪小便宜的,低贱的,偷税漏税的无知的恶劣的。甚至有很多谣言,说中国政府给这些人钱,让这些人到格鲁吉亚,说中国人付钱给格鲁吉亚人和他们结婚来拿公民,说他们一到就狂生小孩,生出来就是格鲁吉亚人⋯⋯
听到这些,我真是骂街的心都有了。这里的首都,比一个中国县城好不到哪去,这里人的平均月薪40美金,还不够在国内吃顿差不多的晚餐。
可是就是有那么一些老鼠屎,叫人家怎么不歧视。

 

于是我还是难过了。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才能有所改变呢?

什么政府,什么体制,什么党派,什么方针政策,可以带给人平等,稳定和安宁呢?

现在流行喊民主,民主行么?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