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篇 III

小学篇III — 成长的烦恼

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港台风已经基本上吹遍了神州大陆。 家教比较严的我是很晚才受到潮流影响的。 当时看着同学们一个个如痴如醉的听小虎队的歌曲, 上下学时候用五音不全的粤语唱铁血丹心, 课间在高谈阔论郭靖黄蓉翁美玲的时候,的确有一种“道不同,不相为谋的感觉。” 因为,我的兴趣爱好完全走入了另一片天地。 (当然,后来初中的时候把流行歌曲和金庸都补上了,而且成了彻头彻底的神雕迷,不过那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首先我也喜欢上了唱歌,不过不是流行歌曲,是京剧以及样板戏。 爷爷虽然不算正式票友,但是也留下了不少京剧的磁带。 白无聊赖的我经常在看书之余听上两段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空城计什么的。 也算是自得其乐,不过当时的水平也不能完全听懂,更不要说在班上联欢会上唱了。春节晚会上赵忠祥老师一曲“唱脸谱“改变了这种状态。 简单易懂的歌词, 明快的曲调,以及不错的换气节奏让平时有点基础的我马上学会。 在班里演唱会中来了个小小的一鸣惊人。 也从此成了我在同学中的招牌之一。 (04年回国同学聚会的时候,大家还让我重温旧梦了一把呢。) 现在贴上歌词,重温一下好了:

外国人把那京戏叫做"beijing opera"
没见过那五色的油彩楞往脸上画
四击头一亮相, (哇……)美极了,妙极了
简直"ok"顶呱呱

独:蓝脸的多尔敦盗御马
红脸的关公战长沙
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
黑脸的张飞叫喳喳……

独:紫色的天王托宝塔
绿色的魔鬼斗夜叉
金色的猴王银色的妖怪
灰色的精灵笑哈哈……

独:一幅幅鲜明的鸳鸯瓦
一群群生动的活菩萨
一滴滴勾描一点点夸大
一张张脸谱美佳佳……

既然有唱脸谱壮胆,后面的学唱的歌也就多了。 老妈爱看电视剧。 戏说乾隆的问情, 刘欢的“千万里,我追寻着你。“ 等电视剧主题曲成了我嘴上的常调。就是04年回国, 我大院里的爷爷奶奶们还记得那时我下学时候不断的“潇洒走一回。“ 😛

俗话说天下文章一大抄,这个我绝对承认。 小学生见识浅,阅历少,能写的东西自然少。 老师又三天两头的布置作文。 如果说我们中间都是自己写的,没有抄的我绝对打死都不相信。 不过,抄也要学到东西。 不能说抄都不知道什么文章好,或者通篇抄,一看就不是你自己的么。 要把抄的东西变成自己的语言。 用自己的话说出来。 这才能够逐渐提高。 我是个典型例子。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么。从二年级抄到五年级,前后阅读了不下千篇作文,抄了几百篇后, 终于抄出了自己的心得,文风和写作特点。从五年级后,再也没有碰过作文参考书。( 写学校的作文都是湿湿碎,小学考初中作文95,中考作文98分) 顺便在小学生必读上发表文章“一颗花生一颗心。“也算挣到了平生第一笔稿费(15块)。 不过后来违背老妈给老师然后捐赠的意见,背着老妈跑到人民公园一通闹,花掉了。 最后遭到了非常严肃的批评。。。

有的人说孩子不是“早恋“是“早练“。 我同意这种看法。 虽然现在回头看看自己很蠢,不过当时在烛光下问人家女孩子喜欢的是谁用今天的眼光来看也是比较Romantic的。 当然, 答案是一目了然的么。 我喜欢的人喜欢别人。 还好伤心了一阵子。 不过纯真的我当时还是决定用时间换真心。 来一个“我用真情换此生。“ 也算是痴心绝对吧。:-)

如今的小学上初中也要考,真的苦了现在的孩子们了。 我们初中按片分,6年级连像样的期末考试都没有就完事了。 暑假轻轻松松的取走了入学通知书。 来到了我叔叔毕业的学校, 十七中。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