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英雄


做为参加过伊拉克战争的老兵,美军军服上有战争标记(combat patch) 以表示我们的身份。 因此身穿军服走在大街上的时候,也常有一些美国普通百姓过来,和我以及我的战友们握手,致谢。 出于礼节,我们一般也会微笑着还礼,但是有一点我们是无法忍受的。 就是别人称我们为英雄。 正如下士 Ox 上次说的一样:“先生,请不要轻易用英雄这个词, 因为它是给那些已经倒下的人的,而不是我们这些活着的人。”

原来看兄弟连,E连的老连长的生活原型,一位老者,在影片结束之际,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话:

我的孙子曾经问我,爷爷,你是一个英雄吗? 我回答:我不是。但是,我很骄傲,我曾经和英雄们一起战斗过!

而作为一名同样参加过战争的士兵,我也要说, 我非英雄。 但是我曾经和英雄们一起战斗过。

以个人经历而言。 大家通过媒体听到的所谓“英雄事迹”。 99% 是妙笔生花的记者手下的杰作,要不就是某些在后方躲着的胆小鬼的胡编乱造。 如果能够撕开这种宣传出来的英雄的画皮, 其内容往往是100% 的狗熊。 就像前段时间朋友给我们看了某人开的网站。 里面大言不惭说他制止了阿布格莱布中央监狱的虐囚。 而真正的事实是,他不过是在大家都在汗流浃背的巡逻的时候自己躲在有空调屋子里的一个小网管和管通讯的,连监狱本身就鲜进,更不要说制止虐囚了。 至于为什么我这么清楚? 因为他的办公室就是我在阿布格莱布中央监狱时候住处的对门。

在军队越久就会越明白一个真理, 真正的英雄 — 无名。

战后的荣耀不属于活着的士兵,生活属于。所谓战争,就是牺牲一部分人,去拯救另一部分人。 作为士兵的我们来说,如果说得现实和难听一点,就是用来牺牲的。至于牺牲的意义?其实死亡即使死亡,死亡本身是没有意义的。任何人都是要死的,不管是战死还是死在其它什么地方。人死了,一切都没有意义。荣誉,战利品。 战后的好日子是属于还活着的人,但永远不属于死者。

战后拿自己所谓军功或者英雄事迹炫耀的,往往是在战场上最不出力的人。因为真正的军人都明白,每一个士兵被卷入战争洪流时,那么就不是为了任何主义和理想而战,而是仅仅为了自己身边的人,因为他们是自己的战友,是兄弟,仅此而已, nothing more。 至于自己的那些军功,是建立在自己朝夕相处的兄弟的汗水,鲜血甚至生命上的。 而任何有良知的军人绝对不会拿自己战友的生命作为笑谈或者炫耀的资本。他们明白这后面的沉重。回头看看我的战友,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不在乎战后的一切荣誉活着夸耀,只希望平淡的度过一生。 毕竟自己能够生存下来,已经比倒下的那四千人得到的太多,其它的不值得我们再去奢望什么。

突然回想起我们在任务结束之际,一直躲在后方官员给自己申请了战争勋章,后来觉得不好意思,也给我们士官长申请了一个。 当我们士官长B接到那枚铜星勋章的时候,把勋章扔在桌上,指着窗外的我们, 向那个人吼到:“这个你拿回去,他们才是真正在外面流血流汗的人,勋章的获得者理应属于他们,而不是你或者我这个坐办公室的!”

对于军人来说,尊严,荣誉永远不是区区一两块勋章能代表的,它只存在在你战友的心里。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