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抛弃,不放弃 与 6371 法则。

“我是钢七连的一员, 他们是我的兄弟,我愿意为我的兄弟而死。”

— 马小帅 《士兵突击》

这两天任务中间没事,抓时间看了一下上次朋友给我带来国内连续剧的士兵突击。国内说它是立志的片子。 在我眼中则更多的是一种温习和感怀。我必须承认,这部片子深刻表现出了士兵的军魂。 而这种军魂是不分国界的,对中国士兵如此,美国士兵也一样。

后来和一个小妹妹谈了谈这个片子。 (其实我也就比她大两岁而已)她是这样回复我的:“我觉得这个连续剧很多地方很搞  但很多地方也挺感人的。”

我并不责备她什么。 因为对于没有这种经历的人。 很难理解为什么士兵会去做一些事情和他们的选择。 尤其是遇到危险的时候,士兵是可以为了身边的弟兄自己放弃生存的机会。 毕竟旁观者和亲身体会者的感觉永远是不同的。

纵观全剧,不抛弃,不放弃这六个字是不变的核心。也是我所说的军魂所在。 当我看到许三多在只剩一个机会的情况下仍然拖着伍六一艰难的前行。 并且仍然坚持着不抛弃不放弃,就算自己可能因此丧失机会继续去扫地,就算竞赛不再有任何意义了也如此的时候,不由得想到了美军第一信条 — 6371法则。其内容是:无论情况多么恶劣,绝不抛弃战友。 就是此人已死,没有条件把他尸体带回去的时候,也要把代表这个人的狗牌(dog tag) 带回去给这个人的家人。 这是美国军人荣誉的第一军事原则。 在历次美国军事行动里,有相当数量美军士兵就是在执行对POW(因战争受困人员 prisoners of war)的营救行动中阵亡的。 包括黑鹰坠落里在索马里阵亡的两名狙击手。 (他们的行为会被授予美军银星V勋章,甚至美军最高荣誉–国会荣誉勋章。) 而这个原则也使得美军每名士兵都相信自己不会被战友抛弃,从而提高整体凝聚力。许三多也许不知道什么是6371法则,但是他用行动证明了这个理念。

说到这里,让我想起了在伊拉克的一件事情。 那时候我们连旁边住的是海军陆战队的一支部队。 他们负责外围防守,一天他们的一个巡逻队遇到了伏击。 当时,一枚手雷落在他们中间,一个小伙子,18岁,推开了战友,把自己的头盔压在上面,然后自己趴了上去。。。两天以后他伤重不治身亡。 走的时候没有任何遗言。 这就是军人,无需赞美,无需感叹,更无需去思考值得不值得,去做,凭直觉去做,这就是军人。 为了别人的生,选择放弃自己的生存机会,这是没有经历过相等磨难的人是很难理解的。 毕竟,对于很多人来说,活着是很平常并且理所当然的事情。 而对于经历过战争的人, 他们都知道,活着,其实是一种幸运和奢侈。

一个人死有多容易?

就我个人而言见过少于一秒;挣扎20分钟,以及1小时以上被活活烧成焦炭等几种死法。 但是无论怎么死去,眼中对生命的渴求是一样的。

而当一个人看破生死以后就会对很多事情变得淡然。 毕竟,人生在世,各种各样诱惑很多; 谁都无法左右别人活着事物的变化。 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并努力去珍惜自己身边的人就好了。 至于结果,并不重要。

随心所欲,无欲则刚。 不抛弃,不放弃。 是要用一生去体会和实践的事。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