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行随笔 (做于07年归国后)

晃晃当当的,第18次北京至石家庄的列车抵达了终点站,我拎着中国学生出国最常带的158大箱子从车上蹦下来。 别看箱子大,里面空荡荡的,就几件衣服,在伊拉克久了,把自己的装备简化到最少几乎是每个士兵必须自学的一门课,毕竟在摄氏50度以上的气温里,自身装备负重多一克的装备就是极为残酷的折磨。

老妈和年近8旬的奶奶已经在车站等我有段时间了。 看到我,两人都激动得上来,老妈一边哭一边说我咋这瘦。 我根本没觉得。毕竟对于一个士兵来说,能完整的活着从战场回来,就已经是幸运儿了。 还管体重增减干啥。 不过话说回来, 去伊拉克的唯一收获就是脸上的青春痘被沙尘暴打磨平了。 脸上无比光滑。 这让我联想到前段时间看朋友给我发来的鲁豫有约之随风逐沙记,里面记者也提到沙尘暴把脸上的痘痘都磨平了。 看来以后可以去沙尘暴地区开个脸部磨砂店, 专门磨平青春痘。

一边胡思乱想,一边坐在出租车里,听出租师傅有一搭没一搭的和我妈侃。

小伙子挺大了,十几了?高中毕业了没? (郁闷,我都快奔三的人了)
老妈似乎也很尴尬,含混得说,二十多了
师傅显然没有听到那个多字,就很稀奇的说,二十了? 看不出来

我不禁偷笑,心里话,去伊拉克打仗难道还能返老还童,青春焕发? 那估计伊拉克战场上都是希望自己看起来更年轻的女性了。 对了,还能顺便打磨青春痘,似乎很值的样子。 噢,对了,美国政府还提供免费住宿,伙食,和葬礼服务……

我承认自己是一个相当无聊的文学青年,(或者近似中年) 平时就爱胡思乱想,并把无厘头的东西写成乱七八糟的文字。 而在伊拉克时大批无聊的时间,无疑对我这种习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不过, 正如朋友土豆(US dark)在他的书*里所说的“静静地坐在这里,随便说说我的个人经历,虽然我的经历相对于外面五彩斑斓的世界或许是微不足道的,但能够这样肆意地倾诉,对我已是一种享受。因为很难有机会和身边的人去说。”

我可以很直接的说,每名士兵加入美军的动机都不同,有希望得到教育机会的成人,有希望摸枪屁股的红脖子,有想成为英雄的年轻人,有缺乏归属感希望从军队找到的流浪者,有想加入美国国籍的绿卡兵,等等不一而足。
而我和他们都略有不同,毕竟我不需要军队给我国籍,教育或者归属感,这些我都已经在加入军队前拥有。 不过是曾几何时,我开始几乎迷信的认为,是男人就要当兵,感受过一次战场,学会珍惜人生;然后要上大学,接受教育,学会思考人生。 其它的,不过都是小小的附属品。

怀着这种信念,我开始选择前进的方向。 我拒绝了海军陆战队的招募,因为我不想成为一个会杀人的白痴; 我不想加入空军,因为我不想成为一个穿军服的平民。 作为一个海权论者,我曾非常渴望加入海军,但是我很讨厌游泳,因此放弃。 于是,陆军变成了我唯一的选择。

于是我去了陆军征兵站。 报名时候根据我的ASVAB(军队征兵考试)成绩,我可以选择当化学侦测员,步兵,后勤集装箱检测员,战地工兵以及战地医疗兵等。 我不想当步兵,后勤集装箱和化学侦测又提不起我的兴趣,战地医疗兵是我的最爱但是和我的日程冲突(它的高级训练长达16个月)。 于是战地工兵就成了我的第一选择。

于是,打好背包我去了位于密苏里州的外号Fort “Lost in the wood” (迷失在树林堡)的 Fort Leonardwood(兰纳伍得堡)训练营。在四个月的集训后,正式成为了一名战地工兵,开始了一名作为美军的生涯。

对于我来说,军人只是一份比较特殊的职业。 当选择了这份职业,那么就必须履行自己的职责,在一切都还没有结束之前,没有任何理由放弃。对于很多人来说,美国大兵不过是头脑中的一个符号。 有时候代表武装到牙齿的力量,有时候代表暴力和冷酷。但是对于我来说,无论是当年是刚从训练营出来的新兵蛋子,还是今天已经成为了一名伊战老兵,一名班副。 当我脱去军服的时候,走在大街上的时候也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年轻人。一个喜欢看美剧也喜欢看中国的电视剧, 喜欢Sam* , Mac*, 也喜欢米莱,高天,喜欢听RAP 也喜欢听革命传统歌曲的年轻人。
如果非要说不同,也许眼中那一份不合年龄的沉重与忧郁吧。 对于很多人来说,伊拉克战争不过是唏嘘感叹的茶余饭后的话题罢了。而对于我来说,则是要为之付出汗水,鲜血,甚至生命的任务。而我最关心和重视的那一份勇气,忠诚和信念,并不是其他人真实生活所需要的部分。

希望但不奢求他人理解,行走在自己选择的人生道路上或许是对我最好的注解。

注:

土豆,网名USdark, 述职第10山地师,伊战老兵,著有《我是一名华裔美军士兵》。本文发出时候已经退役。

Sam 美剧星级之门女主角, Mac,美剧 JAG – 海军军法处女主角。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家行随笔 (做于07年归国后)

  1. Wei说道:

    其实这个也是一种很好的经历,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军人,而且作为一个军人能够经历战争更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历练。羡慕啊,现在只能呆办公室

  2. 洁文说道:

    是男人就要当兵,感受过一次战场,学会珍惜人生;然后要上大学,接受教育,学会思考人生。喜欢这句话…

  3. Hong说道:

    大哥,你是我们的骄傲~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