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才,范跑跑,军人的归属感,以及其它。

 

接着看士兵突击。 很欣赏袁朗第一次拒绝成才进入老A时候的那段话。

“我很遗憾.我们肯定你的能力,但无法接受你成为我们的一员。 我不怀疑如果在战场上,你肯定奋勇杀敌。 可那真不是我们这支部队需要的…… 你太见外,任何个人和团体很难在你的心里占到一席之地。 你很活跃,也很有能力,但你很封闭.你总是在自己的世界里想自己的,做自己的。 成才,我们这伙人不只是为了对抗。你的战友,甚至你的敌人需要你去理解、融洽和经历。 还记得27吗?我给过他机会,你知道我能做到,你和我较量过,我希望你能阻止他,可你什么也没有做,你们是同寝,一起经历过那样的艰难,你却认为他和你没有关系,你想的是他是你的一个竞争对手,你失去的只是一个竞争者,你却没想你失去的是一位战友,我对你很失望。我一直在想,这么优秀的一个兵,为什么不能把我们当成他的战友?从那天起,我开始对你失望。你们是团队的核心、精神,唯一的财富,其它都是虚的,我无法只看你们的表现,我更看重的是人。”

兴致所至,我上网搜了搜,发现有不少人不理解袁朗的话,觉得不尽人情。 我也能够理解,毕竟在现今社会中个人主义还是非常有市场的。为别人的利益放弃自己的前途甚至生命,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傻子行为。
看看有多少人这次地震后为范跑跑说话就能略知一二。 我无意谴责谁, 或者进行所谓道德绑架。 毕竟人是可以选择自己道路的。毕竟在顺境和绝境下的相互扶持都不困难,但是一旦面前出现了那一线的希望活着彻底的绝望,有多少人还能一如既往的坚持不抛弃,不放弃?

面对那只有一丝的希望,成才和范跑跑都选择了跑把机会留给自己,而许三多和谭千秋选择了留下。而我个人对这个人的评价在这里分界。袁朗对成才和许三多的定性,是在成才独自一人冲向终点,而许三多背负起了伍六一那一刻。 而我对范跑跑和谭老师的定性,也就是在地震时范跑跑独自出门,而谭老师爬在了学生身上那一刻。
成才和范跑跑的行为不是错误的,是本能,但是他们也必须明白,当作出了把机会留给自己,选择了成才的跑(在我眼中和范跑跑的跑是一样的)的时候,也同时就失去了被同伴当作生死与共战友的权利以及对于所在集体归属感的权力。

前两天我和班长一起教育新兵蛋子的时候,他说了一段话让我颇有感触,翻译过来大意是这样的:

“你在这个班,就是这个班的一分子。 当你进入这个班,你就不再是你个人。 而是这个班的一部分。 这个班是你的家庭。 无论你喜欢也好,讨厌也罢。 你是没有后路的,就像你不能选择你的父母一样。 就算班里一个人没有完成任务,也是这个班没有完成任务。 那么这个班里每一个人都不能休息,直到整个任务完成为止。 各顾各自的态度只会让你在这个班里难以生存。 相信我,在战场上,你宁愿死也不愿意被孤立。”

无论哪一国军人。 当他们的脚踏入军营那一刻,他会发现身边有很多来自不同背景,不同文化,不同成长经历,不同性格的个人。 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所有人因为一纸军令组成了一个单位。 虽然开始各不相识,甚至互相讨厌,但是每一名士兵从一见面就要知道,这些陌生的脸孔们要和你一起在一个单兵坑里面摸爬滚打,无论你多么厌恶对方,你都必须把他当朋友,当亲人看待,和他们一起生活,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帮助他们,甚至为他们付出生命,而他们也会为你做同样的事情。 无论在情况多么恶劣,都要不抛弃,不放弃。 这种经历所铸造的忠诚是今天社会中任何一种其他职业很难做到的。因此,很多士兵在军队呆久了就会像吸毒一样, 会有强烈的依赖感。 尤其是经历战争的老兵们,在一起经历过生死考验后,无论留在单位还是选择离开,其用血肉铸造的诚信和忠诚都相当牢固的。 而这种诚信和忠诚,则是成才,范跑跑等人身上所缺乏的,也是当今社会所渴求的。

当然,我也再次重申人有自己的选择。 我无意去评价一个人选择的正确与错误。但是我有权利去选择自己的合作伙伴。 就像袁朗拒绝成才进入老A一样,我个人也不会与范跑跑这样的人合作。 因为对于一个队伍来说,只有归属感所造成的凝聚力,才能使得团队在完全绝望的情况下仍然带领整个团队走向胜利。这就band of brothers 的灵魂所在。

“你不是一个可以一起上战场的人。”这是袁朗给成才下的结论。 也是对成才做为一名士兵最大的耻辱和批判。 对于一名士兵来说, 被评价为不是一个可以一起上战场的人是一种甚过死刑的判决。无论这个人多么有才华,多么能力,无法成为这个集体的一员就是最彻底的失败。毕竟,在战场上,每个人并不是为了所谓理想而战斗,有时候甚至不是为了生存,因为那样的话躲在后方生存几率更大。 每一个人在战斗是因为身边的兄弟。 一起活着回家的信念才是士兵战斗下去的动力所在。 而不被这种信念接受的人,则连军人都无法谈上。

而我,也只会选择有相同理念的战友一起同行。 前路再多艰险,也能去淡然面对,身边有自己肝胆相照的兄弟。 胜也豪情,败也豪情。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