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华裔美军对汶川地震的一些看法

 

在开始这个系列的文章之前, 请允许我以个人名义向所有在灾难中遇难的中国同胞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并向所有在灾难中伸出援助之手的人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此外,我以一个美国军人的身份向所有在这次地震中奋不顾身的中国同行们表示尊重和敬佩。

身为一名美国陆军战地工兵,我的部队可以算是和救灾这行联系最紧密的。 战争中我们的任务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和平时期则是对紧急灾害的快速反应以及维护救灾交通,通讯以及其它需要我们工程兵的地方。 我自己的部队曾经参加过当年布法罗雪灾救援以及其它几个任务。 而我的兄弟部队则参加过卡特琳娜飓风以及加州山火等救援活动。 虽然六年从军经历里我直接救灾的经验不算很多。但是耳濡目染也学到了一些东西,这里拿出来希望和同行们分享。 身在海外多年,当同胞遇到这么大灾难时,除了捐些微不足道的薪金和动动笔杆子,实在无法提供更多帮助,自问赧颜。 只希望这些文章能帮助大家对如何应对灾难有一点基础的认识。 也算是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个人篇:

当雪灾,地震,洪水,山火等自然灾害来临时,最直接面对它们并受伤害最深刻的是作为人的个体。 面对自然灾害,对于社会,政府来说,它们的态度总是能多救一个是一个。 而对于个人来说,则是0 和1的关系 — 生存或死亡,没有第三条路可以选择。每个人都不应该有侥幸心态。 今天地震是四川,谁敢拍着胸脯说明天地震,洪水或者什么其它灾难不会轮到我家?  那么如何面对灾难,学会自救就是每个人必须掌握的知识。

除了像我一样经历过好几年的军事训练并专门经历过生存技能训练的人以外,大多数的人都缺乏对自然灾害的预防和准备心理。 这个不是谁的错,毕竟人面对自然灾害的第一反应是规避。 (除了我们这种脑子发烧的人是冲上去以外)而这次汶川地震,则用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自然灾害在我们身边,防患意识不足,缺乏应对的心理准备的结果就是出现惊慌失措。 流言等状态。

这里结合我自身经验谈一下作为个人如何应对灾难,以及面对灾难时候的一些要点。

首先是自然灾害的心理准备。

我个人在中国上过初中,由于当时对地理感兴趣,而且家里是唐山大地震幸存者,我个人对中国地震带学习和分布记忆非常深刻。 而就个人经验来看,学完就忘的人也不在少数。 其实,作为自然灾害多发区的中国,每个人知道自己所在地区的自然灾害危险系数是一件非常值得且有用的事情。 比如广东地区的台风,京津唐地区的地震, 东北的寒流,雪灾等。(年初南方的冻雨属于百年一遇,这个换到美国也没辙,佛罗里达州那年的冻雨冻死了好多桔子也没辙。) 了解自己所在地区的灾难类型后做到心理有数。临阵不慌,就已经为自己的生存做好了必要准备。

由于和自然灾害打过不少交道,我个人身边总是储备一些罐头(比如说喜欢吃的午餐肉或者沙丁鱼罐头等)和水在家里。放在墙角,用坚固的容器装上,定期更换。 因为等灾难发生后再出来买水和食品物资是一件非常愚蠢的行为。 且不说它们有疯涨价的可能性,从人道的情况来看,它们也对重灾区的人们更有用。 由于自己学过基础急救和生存技能,所以我总有一个急救包放在家里, 一个求生盒随身携带。虽然我不想遇到灾害,但是我知道一旦遇到,这些东西都会在灾难来临的时候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有可能拯救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至于其它灾难的准备,个人建议有空去读读灾难自救方面的书,SAS的生存手册就不错。 自己有条件的话受一点急救,电台等培训。 在学一门新的技能的同时认识新朋友还能提高自己的生存可能性,何乐而不为?

说完了预防灾难,再说一下应对灾难。

有人说,我没有储备食物,没有生存技能训练,没有急救,没有XXXX。。。所以我死定了。

是这样么?

在我和朋友的经验里,发现所有的幸存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求生欲望。 就算你什么都没有,活下去的欲望也能支撑人非常久。 永远不要放弃希望,要活着。 只要有这个欲望,就能坚持,就能努力撑到获救,这是无数人已经证明过的真理。 至于我上面说到的技能,都是锦上添花的东西。生存的欲望才是根本,才是希望。

如果我们有幸不在灾区, 那么我也有一点忠告: 面对灾难,救灾永远是第一位的。至于一些不合理的东西,秋后算账。 应该是在面对灾难时候最恰当的选择。 在关注这次地震的过程中,我很遗憾的看到。 地震发生后,很多不知道地震局真正作用的人受到小部分人蛊惑,破口大骂地震局无能。 (这里做个小科普, 地震局的作用:第一设定抗震标准;第二为后代的地震预测积累资料,正如一篇文章里所述,有地震局现在我们不能预报地震但是100年也许可以,如果没有地震局,现在包括100年后肯定都不可以;第三组织救灾)。 那么为啥不骂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无能,不能预测洪水和旱情呢? 历史上很少有大地震接连发生的。很多人就人云亦云的说地震带北移西安有大地震,然后造成西安万人睡大街的情况。 成都预防强余震无可厚非。 但是西安就恶搞了些吧? 这和美国911以后大批人放弃坐飞机,改自己开车一个道理。 其结果是911一共死了3000人, 当年美国车祸多死了40万。 是不是人觉得自杀会感觉好一些? 要知道,面对未知事情的时候,我们往往是高估自己实力的。

总之,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冷静客观的面对灾难,尽自己所能得自救,并且在又能力的前提下去救助别人。不在灾区的人应该用知识武装自己,不制造谣言,不传播谣言,不相信谣言,努力去辟谣,安定人心,多做事,少说话,珍惜生命。 是每一个人在面对大型灾难面前应该做的事情。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