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狼人生 – 我的狼图腾

先旨声明,本文与狼图腾小说完全无关。 个人的一点经历而已。

 

I.

 

清晨的鸟叫和刺骨的春寒把我从啃烤鸡的梦香中唤醒。

 

人都有睡懒觉的梦想,不过我估计没人愿意在冷的浑身抽搐的情况下睡这个懒觉。 人刚睡醒的时候都会冷一下,在野外的我对此感觉非常深刻。 在全身无法停止的发抖中,我咒骂着已经失去热量的暖石,当然,我知道它们很无辜。 毕竟就算是用火炙过的石头,在新英格兰地区晚上低于冰点的气候下也无法保证超过6个小时的供热。 不过人都需要一个能发泄一下胸中的怒气的目标,所以可怜的石头们就勉为其难一下了。

 

虽然很不愿意活动,但是这几个月的训练我是知道的,如果只在自己用松枝白桦树皮搭建的窝中猥琐并发抖着,那么迟早会体温过低进入永恒的长眠的。 于是我不情不愿的移开窝棚的“门”,其实就是用大树枝和白桦树皮组成的足以遮蔽洞口的伪装网。 靠,5月的新英格兰早晨寒气逼人的和什么一样。 一股透脖子的冷气扑面而来,刚才刚减弱的发抖又开始剧烈起来。 我一面咒骂着寒冷,一面从窝里爬出来。 蹦跳着做每天例行的“早操”。 顺便瞅了一眼火堆,早已熄灭,只有余烟偶尔从灰堆里冒一下。在野外,没有辅助的点火是件非常难的事情—尤其每人只许带3根火柴的情况下。 钻木取火往往能耗一下午的时间甚至更长。 不过,偶并不为此不担心,自从第一天,我就利用紧急救生盒里的迷你链锯锯倒了两棵不小的死树,从而给自己取得了充足的木柴和碳—还有火源。根据经验,我轻轻拔开了上面的浮灰,嘿嘿,厚厚灰烬底下一层红热相间的碳块在我眼中是如此的美好,轻轻一吹,红热的碳就能冒起火星—这就是生命之源。 迅速盖上白桦树皮,准备好,大小不同的木柴,轻轻吹吹 – 不出5分钟,一堆旺盛的火就又在余烬之中熊熊升起。

 

重新升起的火带来的不只是表面的温暖,还有补充能量的早饭 – 用溪水和钓到的鱼外加山野菜做得鱼汤,以及一份烤松鼠肉。 对于城市里的人,估计这些听起来是难得一见的山珍野味,但是对于我来说,看着纯粹烧烤,没有任何作料, 很多部分还带鳞带毛的“食物”我是没有心情大快朵颐的。 当然,在饥饿面前,只要是食物,能提供能量,那就都能入口。  况且,这些比起原来吃过的蚯蚓汤来,已经算是美味了。

 

吃完了早饭,太阳也已经升起来了,恢复温暖的我满意的靠在属于我的“皇座”上(其实就是一个V字的树被我砍去了一侧做了木材,而树桩和另外一半被我当了椅子)打量着属于我的“财富”。 几天来的辛勤劳动所取得的成就还是令我满意的:一个伪装的很好的窝,里面用树叶为底,松枝为夹层,紧急反射体温太空锡箔纸为面三层保暖系统,此外头部和脚部还有装火烤暖石的坑。 一个大大的火堆,坐落在窝的横切面方向上,一块不小的石板可以反射热量到窝上去,增添多余的温暖; 不远处还有成堆的木材。 火堆旁是自己的猎物,九条大小不等的鱼,一些剩下的草蛇肉,两只剥皮了的松鼠,还有成堆的山野菜; 再旁边用硬木淬火做得长矛,分叉木棒和针一起坐的捕蛇器,以及用鞋带拉的弓箭。(这个是4天前因为没有趁手工具让一支肥火鸡逃走后做得)此外,树林里还有我用铜丝做得捕松鼠陷阱,小溪里还有我下的钓鱼用散钩,这一切让我感觉自己是如此的富有。。。。

 

别搞错,这一切不是在拍电视剧lost, 而是我们生存技能训练的最终测试项目。野外生存,在七天的时间内,每名队员都将被放到原始森林,没有现成的食物和水,没有帐篷,没有睡袋, 山坡阴面还有积雪,连衣服也只是平常登山用的服装。没有特别保暖,随身可用的只有一小罐的用具,和一把刀。 孤独,这是在野外,方圆N公里之内都不会有第二个人,当然,我的队友除外,不过大家根据规定,就是见到对方也要迅速脱离,所以暂时全世界只剩我一人 — 至少我步行范围内如此。

 

按理说我应该无比孤独。但是我却没有时间顾得上,这里没有没有电视,互联网,没有书籍,甚至没有最简单的桌椅。 生活随即简单到了极限:食物和睡眠。 一切为此而奔波,或者再简化,就是温暖。 在这个环境里活着就是温暖,冰冷等于死亡。

 

生存,活着是这个训练唯一的目的。 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目的而服务。

 

如果能适应环境,那么就能生存; 如果能将环境为你所用,就是王。

 

闭上眼睛,感受一下太阳的温暖和刚才摄入食物的能量。 在抛弃了人类用钢筋混凝土打造的森林后,我现在成为这片自然森林的一部分。 就像我最喜欢却最不愿意在这里遇到的动物— 狼一样。 在我眼中,狼,代表了孤傲与忠诚,狡猾与直率,是冷酷与温柔的完美结合。 自然界中,论体格健壮,狼不如熊; 论奔跑迅捷,狼不如鹿,论狡诘灵敏,狼不如狐,但是无论皑皑雪原,还是茫茫林海,狼都无愧于“王”这个称号。 一头猛熊也许能让四周战栗,但是一头狼王和它的族群则是真正的统治者。 狼的团队精神,宁死不愿向人类屈服,有崇高的母爱,勇敢无畏,互助互利,不服输的精神,勇敢,坚强,拼搏。对其它生物,它是死亡,对自己的同伴,则是绝对的忠诚。 站着是同伴,倒下则是食物。 这种残酷的美感,在我身边的森林中表现着,无边无际。。。

原来读过的书告诉我,自然界中一头公狼成年后经常离群索居,并结识其它的狼组成次新的狼群。 而这个情况是和刚来美国这片陌生的土地不久却一头扎入探索的我在某种情况下是异曲同工的。 有时候,我甚至觉得自己是一头孤狼,在灯红酒绿中寻觅着自己的同伴,却发现未知的自然能比钢铁的丛林给我更多的安全感。。。

移动的阳光透过眼皮刺入了我的双眼,也帮我制止了自己的遐想。 我跳起身,将火堆里的比较大的木材移开熄灭,调成小火并放入几块软木留做碳的原料。 这是生存技能最终测试的最后一天,我决定不给自己留遗憾,进行一次小小的远征:前段时间取水和装钓线的时候我发现过一条动物踩出的朝向小溪的小道,从小道宽度来看,这个动物体型不小, 似乎是鹿一类的动物, 如果能找到机会够猎杀一只,那么就能成为我们三十余年生存技能考试的传奇。 这个想法诱惑着我,并最终使我付诸行动。

为了达到我的目的,多余的能量是必须的,我从救生盒里拿出了备用可可粉并就着烧好的热水冲服。 这是三天来第一次接受到来自“文明”世界的热量,由于肠胃已经不适应这种食物方式,胃的感觉好像烧起来一样。 不过闭上眼感受着能量逐步进入体内的感受真的很惬意。

一切就绪后,我背上弓箭,拿上长矛,向小道走去。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 Responses to 如狼人生 – 我的狼图腾

  1. Ellie说道:

    写的不错!猎到什么没?成年公狼应该除了生存还要负责带吃的回来吧,哈哈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