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为何物?

那天和朋友聊天,人家突然说我有侠气。俺听了很是汗颜。 自觉无法配上侠字。又同时自问:侠为何物?
 
古人云:学会文武艺,货卖帝王家,帝王不用,卖给识家,识家不用,做义行侠。似乎这个侠客都是别人挑剩下怀才不遇的主。而且金庸书中郭靖郭大侠云:义之大者薄云天,侠之大者为国民。似乎这个侠还很犯贱,明明人家都不用了,还要以天下为己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就拿这个郭靖来说,明明自己有了心爱的女子,也有无忧无虑过一生的资本,偏偏去死守襄阳。 我到想问如果当时天下太平,郭靖能做些什么呢?他是不是会手足无措?
 
相比之下,俺更喜欢杨过,比起郭靖那种为国为民牺牲自我的儒家的侠义来,杨过这种至情至性的道家侠义更符合我的胃口。 这个世界上本来没有对错,只有对我好和对我坏的人,我对对我好的人好,对我坏的人不好,又有什么错误呢? 就像杨过说过的:天下人不怜惜我,我何须怜惜天下人?一个女孩子对我好,我就是要娶了做老婆好好过一辈子,管它是我的师傅还是姑姑?
 
因此,请不要用侠字来称呼我。我不配。我仅仅能做到的是做好自己,做一个自己喜欢的自己。正如我自做的那两句诗一样:生性逍遥四海家,一包一仗走天涯。仅此而已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侠为何物?

  1. Chao说道:

    本人更喜欢令狐冲, 本就不是什么大侠, 也从不以侠者自居, 市井中人, 还颇有些油滑.不过原则拿的准, 够义气, 而且多多少少有那么一点傲气. 郭靖的侠做的够大, 不过就是没太明白留得青山在, 不怕没柴烧的道理, 城破了, 人未必要亡. 跳的再壮烈有什么用?

  2. LI说道:

    本人最喜欢黄蓉,漂亮聪明机灵,有才气,用自己的智慧帮傻傻得靖哥哥排忧解难,所以说么,傻人有傻福阿~~~

  3. Unknown说道:

    你是李逵。。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