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有更新了。。。

没办法,最近事情太多。 搬家,去Acadia, 然后准备开学。。。
 
最近仍会ZT,然后慢慢写些东西。
 
ZT 关于士兵突击的另类看法 (作者轮回)
 
军队不是工具,士兵不是机器。这是最基本的兵法。
中国历代兵法都把“道”放在第一位,伟大统帅毛泽东同志对军队建设的最大贡献就是支部建在连上,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军队工作的生命线,称士兵为战士,让军队首先解决为谁而战,为何而战的问题。愚士卒之耳目和让每一个战士知道为何而战,是剥削阶级的世界观和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根本区别所在。如果真正是出于正义的目的,指挥者应该唯恐士兵不知道,唯恐士兵不理解,哪里需要愚弄?
毛泽东思想的伟大之处,就在于超越了列宁和西方的军队暴力论,而树立了人民武装论和人民子弟论。正是这种先进的理论,使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不但在对敌斗争中是钢铁长城,在和平时期,面对各种灾害,更是钢铁长城,同时是人民群众的保护神。在战争年代,我们的人民军队不但用枪保护老百姓的胜利果实,还在战斗之余帮助老百姓生产,给老百姓看病,教老百姓识字,所以他们才被西藏人民称为金珠玛米。在建国后,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坚决打击各种针对中国人民的敌对势力的同时,更积极发挥了人民子弟兵的作用,哪里有灾害,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就冲在最前面,用血肉之躯,挡住了滔滔洪水,扑灭了冲天大火,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人民军队的身影,从兴修水利、到在艰苦地区修建铁路公路,再到无人区垦荒。
可以说,人民军队的本质是国家的保卫者,更是建设者。军队最需要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而不是盲从。
没有思想的军队,才是真正可怕的事情,那样会是什么?军阀混战,战乱不已。
 
没有信仰的真诚是苍白的,失去了集体主义的执着是无力的。把信仰和集体主义放到了个人奋斗的后面本身就是错误的。 人生就是要学会取舍,因为时间,也因为空间,人必须取舍,人每一刻每一地都在取舍。不放弃?不抛弃?那是相对的,是在一定大前提下的。大前提就是信仰。我提的集体主义,是空间概念,牺牲小我是为了成就大我,如果牺牲仅仅是牺牲,就毫无意义,是空虚的惯性。
执著和执迷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是事实明白自己追求的最终目标,是一种主动的选择;而后者,是一种惯性。其实把这篇文字转到影视区本身就是一个错误,我看重和表述的是思想和思想方法。军人的天职是进攻,是保护别人,而不是被别人保护。我不否认许之类的人权,但是他永远都不是一个合格的军人。毛泽东军事思想之所以伟大,就在于他的军队不再是愚士卒之耳目,而是要每个士兵都知道战役甚至战略的意图。即便部队打散了,只要有一个战士,都可以发起进攻。这种精神贯彻好的部队才真正是可怕的,因为战场在不断地变化,只要这样的军队有一个战士没有被消灭,战斗就不会结束。对这点,李奇微很有体会。卫立煌也有体会,卫曾经说:“共产党的方法是好,但是我们的人一撒出去就收不回来了。”
许如果是你的榜样,我看你不如去崇拜大马哈鱼,历尽千辛万苦,寻求的就是繁殖,乃至繁殖后的死亡。
士兵突击所宣扬的就是一种盲目,动物性的盲目,而人最重要的是思想,社会性的思想,前瞻性的思想,主动判断和支配的思想。
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如此而已。
 
至于许三多,不客气地说,我看到的不过是一条忠诚的狗,而不是一只坚忍的狼。 许木木是陆大有,而我要的是向问天。 所谓的惯性,就是摆在一个位置后,按照原来的方向坚持继续走下去。 所谓的积极,就是摆在一个位置后,主动地去选择、去把握,当然选择和把握也包括原来的方向。 就包括你说的所有的,影片里所有的,我看到的是一群没有真正思想的行尸走肉。 许三多,任何时候都不知道真正的目标是什么,包括那条路,不比任何一只筑巢的鸟高尚一点,甚至还不如筑巢的鸟,筑巢的鸟还是自然法则的驱动力,而许则是班长的一句玩笑话。
士兵突击在思想上是反动的,宣扬的是盲从,而不是智慧
中国现在缺少的是大智慧,而不是盲从。
 
许三多可能在现实中存在么?呵呵,虚构而已。就用一些例子回答你。
1、修路问题。军队有移山填海倒海之力,别说一条路,就是一座山也可以夷平,就是一条河也可以舀干,靠的是什么?靠的是铁的纪律,靠的是协作的精神。抗洪中用血肉之躯挡住洪水的战士、青藏公路上的无名英雄、以及无数座被人工挖空了的大山,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战斗力和纪律性的证据。只要一个班有纪律,就是世界举重冠军来了,也不可能做到这个班修不出来的路,他能修出来。所以说,书里的不是意淫,就是在诋毁军队、抹杀军队令行禁止的力量。

2、333个大回环?团军武装越野第一,侦察兵技能第二?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可以想见,能够做到的人,有超常的力量和身体谐调性。这样的人,就算不是特招的,在什么地方都会显示出来,只要不是瞎子都能看出来,就和一个美女一样,越穿得破、越是在一群芙蓉姐姐中间就越明显,根本不会如你的木木那样默默无闻。

3、和整个连队比赛拉歌,最后还把一百多号人毙的满地找牙吗?挺可笑,人家凭什么找牙?又在意淫吧?不过就是这样也不如我啊。我当年用三个月的时间,改变了一个公司。开始的时候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心事,大多数人都是混日子,甚至干私活,可是,三个月的时间,他们把公司当成了自己的家,象爱护家一样爱护这个集体,无偿加班不必说,甚至为了公司的发展自己掏钱,因为我们是为了事业,就这么简单。如果说我做了什么,就是一个为了事业的人怎么做就是了。虽然因为国企编制的原因我离开了,公司的老员工也陆续离开了。但是,我主持的那一年,成为了全体成员的光荣,他们每个人都为那一年的业绩而光荣,因为那年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创造了传奇,让敌人提起来都敬佩的传奇,更重要的是我们都找到了自尊。普通工人、集体工、临时工、农民工,都有自己的尊严,并把这种尊严深深地烙在自己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上。

4、守着营房仍然按部就班的生活,最后还替整个连队拿到内务标兵的称号?很可笑,内务标兵算什么?我为进入公司的退伍兵,乃至转业干部树立了我们这些非科班出身的尊严。那就是我进公司后待过的7个岗位就算不是权威,也是骨干,纪录中骨干只有一个,我掌握所在班组或者部门的核心业务,从来就没有超过一年。我这里有全日制的博士和硕士、另外绝大多数都是本科生。可是我在工作上只让人说过狂,不给别人留面子,从来没有让人说过不行。没什么,因为我有信念,我觉得在公司立足,不是靠学历,不是靠父母或者老婆,不是靠脸蛋,不是靠拍马屁,靠的是能够适应工作、把工作做得比别人好。

还是那句话,人的尊严在于思想。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