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about 说说关于商业运作 ZT

 

 
转载自方千的blog
 
说说关于商业运作

1.   分工一定要细:项目经理就管接项目和审核,工程师就管运做。这样分工明确效率才能高。我现在的情况是:从接触客户谈项目到写PROPOSAL到侃价到联系实验室到各方协调到去现场到写报告到催钱全都是我一个人做。每天各种小事无数,每件都要找我,每件都不能出错。

 

2.   在工程咨询公司,做市场的一定要懂技术。我看过不懂技术的人写的proposal,很多都不对都要重写。或者他们在写之前要问你这个问你那个,这样还不如我自己写来得快。我也遇到过不懂技术的市场人员向客户介绍业务,说的东西不完全对,这样会丧失很多商业机会。

 

3.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规范。我以前的公司,各种报告,PROPOSAL,来往信件都有固定模版,我往里面套就好了,很方便。可是有些公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模版,A做完的东西B不满意,改来改去,吵来吵去,伤了和气又没有效率。另外一个情况估计全中国做生意都是一样的:乱报价,然后再乱打折。这让我做PROPOSAL的时候很为难。在美国,我们从来不给客户打折,我们用的LAB也从来不打折,报价多少就是多少,加急多收多少钱全都有明确的规定。中国的情况是:LAB报价1000,然后你跟他们说说好话便宜到800,再找找认识人又便宜到600,然后因为量多再便宜到500。这要花多少时间和精力去沟通协调。。。

 

4.   一定要借助网络提高效率:比如INTRANET,所有的项目都放在上面一目了然,谁做的,什么时间做的,做了多少,发过什么文件。有些公司没有这种东东,所有的文件都在内部用EMAIL传来传去,不知道要多耗费多少精力,而且最后的结果就是:每个项目都很乱!还有一些公司,居然每个月把全国各办公室的相关人员都集中起来开会。。。本来网络就能解决的问题现在要花飞机票,住宿费,饭费等来解决,你说公司的利润能好吗?

 

5.   新员工进来以后一定要有相应的培训:要是没有正式的,起码也要有非正式的。有些公司,做工作完全靠问或者自己琢磨。每个人跟你说的都不一样,最后一头雾水。。。

 

6.   奖惩制度一定要有效,分明:有效的奖惩制度取决于明确的分工。分工都不明确,怎么评价你都干了些什么?业绩好不好?

 

7.   大公司各办公室之间的沟通协调:确实需要研究。比如北京办公室接了项目A,可是不会做,只能跟上海办公室求助,上海就要派人过去支持,这样就要多花很多钱,转载到客户身上。客户一看这情景,干脆又找了一个能本地解决的便宜的公司。

 

另外在中国,做事情实在是太快太快了。。。我在美国三个星期做一个项目,在中国一个星期做三个项目。。。质量怎么样就可想而知了。其实整个中国都是一样的情况:你看看那些楼,那些建筑,竣工一两年以后就坏的坏,烂的烂了。。。只求速度不求质量的东西,都是不可靠的,比如经济,比如做项目,比如闪婚。。。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